close

  □曾茜 成都
  中科院院士李小文老先生這次應該是躺著中的槍。2009年的報道和照片,將今年算來已68歲的他,以與其風格極端相反的方式,推到了人聲鼎沸處。有限的圖片和文字被人們反覆揣摩解析,仿佛通過這一時一刻一段採訪的瞭解,就能通曉他長達68年的人生、性格乃至品質。
  這是一個造星的年代,但其實也是一個“造大師”的年代,都是出於民意的需求。以前明星稀缺,現在大師罕見,所以一個符合社會心理潛意識需求的“李小文老先生”應運而生。這並非否認李先生不是網友們評價的那般高大上,而是經由網友們各取所需的“臆測”中,看出他們渴望的大師形象:真實不虛假,誠實不虛飄,自然不做作,知性不糊塗。其光腳布鞋及每天一斤二鍋頭的魏晉風流,和率領的科研團隊擁有國際領先地位的巨大反差,無一不命中了當下人們在物質裹挾下最缺乏的率直天性和專業專註。
  但是,物極必反。如果網絡輿論將“李小文老先生”極端化,結局將必然使其缺乏效仿性而變成“神一樣的存在”,這也並不能讓期待他成為社會榜樣的公眾滿意。所以,我們必須對脫離真實的誇大的飄揚保持警惕,如果過於誇大他異於常人的穿著,過於升華其敬業精神和為國爭光的態度不無裨益。“我這個人隨性,但不懶散。”“我沒什麼大志向。”“我沒有別人那種要回國大展身手、報效祖國的覺悟。”也更遠離了他最可貴的品質:真實,“我做課題的原則就是對得起這個課題,能夠交差,更高的標準我真的沒有。”……
  現實中,我們所見往往不盡真實,所以,才容易因榜樣突然曝露其並不為人知的另一面而失望,或者由於榜樣過於完美以至於根本不適合真實人類學習。李老先生的爆紅,是一種逆襲,他不加掩飾的真實,讓人們發現了榜樣其實可以親切如是,有所為,也有所不能為,可以不必參照社會評價標準,不用事事爭第一,不用把掙錢當唯一,一切只需盡到本分。
  這就是李小文先生爆紅的最大價值。當然,這不包括他在專業領域的價值,而是他在不經意間,引領人們撥開迷霧,學習真實生活的榜樣價值。  (原標題:“光腳布鞋院士”的本分最值得學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j83wjntx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